升學解碼

牛津劍橋大學招生政策變化 英國公立學校學生加分添優勢

英國牛津和劍橋大學歷來是精英教育象徵,亦是世界上其中兩所最難進入的大學。每年都有超過二萬名來自英國以及海外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學生申請,競爭非常激烈。從歷史上看,這兩所頂尖大學是傳統貴族私校學生的搖籃,素來不會對來自英國公立學校的學生青睞,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兩間大學近十多年來逐漸改變了收生標準,更傾向收取更多來自英國公立學校的學生,減少向私立學校收生。

 

去年位於倫敦東部的一間公立學校Brampton Manor Academy 的學生,大部分屬少數族裔,或大多屬於貧困家庭,要公校提供免費飯餐。這間公立學校的學生2023年收到了五十五個牛津劍橋大學錄取通知書(offer);相較之下,牛津劍橋大學向著名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的學生僅收到四十八個offer。十年前,伊頓公學學生收到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offer多達九十九個,十年間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今年倫敦市中心另一所免費公立高中Harris Westminster Sixth Form竟然超越伊頓公學獲得牛津劍橋錄取,學生拿了五十七個牛津劍橋錄取offer,伊頓公學學生今年僅拿了五十一個牛津劍橋Offer。事實上,近年獲牛津和劍橋收取的公立學校學生人數,經常高於伊頓公學等傳統私立名校,引起外界注意。

為了達到政治正確,英國兩間頂尖大學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擴大招生規模並招收更多多元化的學生,更傾向收公立學校的學生,而這種變化是顯而易見的。 2015年至2020年間,英國公立學校的劍橋入學率從62.3%增加到70%,公立學校的牛津大學入學率從55.6%增加到68.7%,並且越來越多的公立中學、文法學校和Sixth Form學校的牛津劍橋錄取人數達到兩位數字增長。

 

以前申請牛津劍橋只是單看學生的成績,面試表現等等,現在更加會看這位學生的背景來自什麼學校。如果你來自英國公立學校的話,那麼就會有加分因素,更容易入到牛津劍橋,因此來英國讀公立學校的性價比就越來越高了,不單止有機會接受優質的免費教育,而且更比以前有更高的機會入讀牛津劍橋。

 

雖然,這些統計數據無疑標誌着英國公立學校申請者的優勢,但它們僅適用於英國的本地學生。然而,牛津和劍橋大學的英國本地學生人數有所減少,反而國際學生的數量正在增加。英國高等教育學生統計數據(HESA)顯示,2018 / 19學年至2019 / 20學年向國際學生發出的錄取通知書有所增加,其中主要來自非歐盟國家(英國脫歐效應)。2023年,牛津大學有21%本科生是國際學生,而和劍橋大學的25%本科生是國際學生,這意味着牛津劍橋想錄取更多全球頂尖學生。

 

不過,強調公立學校的優勢也不是因為招生政策改變衍生,不少英國公立學校也很努力,為鼓勵學生嘗試考牛津劍橋,為他們度身訂造不少入學準備課程。然而,同樣,大學也意識到並非每個學生都從同一條起跑線上開始。因此,牛津和劍橋都大學為弱勢學生和代表性不足的學生推出了預科課程(Foundation Year),例如牛津大學工程學院向符合條件的本地弱勢學生,提供為期一年的基礎學習課程,有條件錄取低至GCE A level 3科成績AAB,如果學生順利通過一年預科考試,將直接進入牛津大學工程學士學位課程。

 

英國的精英教育傳統正發生變化,對於英國公立學校的學生,包括近年來移居英國的一些BNO簽證學生來說,現在將是抓住進入頂尖大學機會的時候了。如果你子女現在以BNO的身份在英國讀公立學校,成績亦卓越的話,入大學前已拿到英國永久居留,成為本地生身份,要是能夠及早準備,他日也許從英國公立學校闖入牛劍,不是一個夢!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